山有扶苏

当地一位比较恨兑喵喵的二孩妈

【王周】Enchanted④

等巅峰荣耀发货等得我想跳楼。

老王的画风我已经放弃了,阿弥陀佛,造孽。

前情需要回顾的话,戳:enchanted①    enchanted②   enchanted③


------接前文-------------


“哎老吴,你看,那是不是周泽楷啊?”在三饭点了份干炸丸子正扒拉得高兴的方锐冷不丁看见了二十米开外背对着他们、正在左顾右盼找位置的疑似周泽楷的身影,便拿筷子敲了敲吴羽策的盘子引起他注意。吴羽策瞪了瞪他,转头去看了一眼,说:“是他没跑了,全荣耀找不出第二个能把Jack & Jones穿成Armani的,叫他过来吧。”

“嘿你看,那边的姑娘儿都在瞄他。哎哟我擦,有几桌汉子招呼他了,看样子是要叫他一起坐。”方锐腾地站起身,大力地挥手,示意周泽楷过来坐。

蓦然回首喜逢亲友的周泽楷屁颠屁颠地小跑过来,坐在吴羽策身边,松了口气,笑了笑说谢谢。

“谢什么呀,这么生分。不过奇怪呀,这是三饭,你个一直吃二饭的南方佬不会是跑错饭堂了吧?”方锐一边说话一边从周泽楷碗里夹了块肉。

荣耀大学有四大饭堂,一饭走高大上的国际风,主营西餐,一般就留学生或者ABC去那吃;二饭是南方人的天堂,满足南方各地区人民的口味;三饭是北方同胞的地盘,来这吃的多数也是北方人,不过也有像吴羽策方锐这种被恋人同化了口味的南方人,四饭则外包给了一个连锁咖啡厅,主营小点心小甜品各色饮料,很多学生会在没课的时候去那喝杯咖啡吃块蛋糕顺便谈恋爱。

作为纯正南方人,口味历经多年也没拓展的周泽楷,在不吃校外餐馆的时候,平常出没的就只有二饭和四饭,偶尔会因为社团交际需要去一饭尝尝牛排。三饭于他而言,就是个摆设用的禁地。

因此方锐看到他出现在三饭真是挺惊讶的,连吴羽策都微微抬起眼等着他回话了。

“想尝尝。”周泽楷看着花花绿绿的饭菜,开始扒拉。吴羽策先尝了一口他盘子里的京酱肉丝,又把自己盘子里两块酥炸牛肉夹给他。

“味重。”周泽楷皱皱眉,吃惯了相对清淡的南方菜之后,一时间还真是比较难适应这佐料不要钱的北方菜,不过味重归味重,好吃还是挺好吃。

“你是第一次知道味重啊?还跑来吃,等下和我回二饭打盅汤喝。说实话我也觉得味重。”方锐吃完,满意地打了个嗝,饶有兴致地看着慢条斯理的吴羽策和努力吞咽的周泽楷,说:“哎我发现你们俩真挑食,好端端的把葱花都挑开了干什么。它做错什么了你们这么不待见它,多香啊!”

周泽楷想起了某人在面馆里说的一句话。

然后他诚恳地望着方锐:“好看的人,都不吃葱。”

正嚼着牛肉的吴羽策登时笑喷了。

“凭什么长得好看的人不吃葱了?!我不服!这是歪理!邪教!周泽楷你告诉我,谁告诉你的,这一听就不是你的意思,这是偏见你知道吗!你没看见我这么好看的人都爱吃葱么!”

周泽楷瞄了瞄方锐,指指自己,又指指他,问吴羽策,“谁好看?”

这种问题,哪怕不长眼呢,也能感受到的吧。

于是吴羽策很诚恳很欣赏地拍拍周泽楷的肩膀,说:“当然是你。”

周泽楷就含着笑意,大眼睛闪着真诚的光芒望着方锐说:“我不吃葱。”

方锐怒了,开始拍桌子。

“我还是不服!吴羽策你就偏着周泽楷!要是我们家老林,要是我们兴欣的沐姐姐,要是叶修,他们肯定支持我的呀!”

“你就这么确定?林敬言戴眼镜,但是没瞎,也不像那种为了爱情就颠倒是非的人。”吴羽策凉凉地开口,“苏沐橙和楚云秀前天路过公告墙,看到周泽楷拍的微草海报,足足看了一分钟。一个说他是少年吴彦祖,一个说他是奶油时期的古天乐,你家沐姐姐有这么夸过你吗?至于叶修,呵呵,你在他眼里就是块点心,不对,就是个窝窝头。”

方锐瞪他:“真理往往掌握在少数人手里!”

吴羽策不屑:“群众的眼睛才是雪亮的。”

“我们要透过现象看本质!”

“我不觉得你的本质有比你的皮好看多少。”

“哟方锐同学!吃饭呢,这没人吧,我坐下了啊!”

踩着拖鞋端着饭就一屁股坐下的计算机学院大三辅导员魏琛拍了一下方锐后背,朝周泽楷和吴羽策点点头,算是打招呼。

“我靠,老魏!你怎么也来三饭了?不对,你这个辅导员怎么没去教职工食堂,跑来凑什么热闹!”

“老夫隐居深山偶然路过,觉得也是缘分就进来吃口热饭。怎么,有意见么?”

“老师好!”吴羽策和周泽楷倒是很尊师重教。

“哎同学们好!”魏琛挥挥手,看向方锐,“你看你同学,多有礼貌。哪像你,见了老师就老魏老魏的,不像样。”

“你就一个辅导员!”

“辅导员就不是老师啦?!别拿咸菜不当干粮啊!”

“对了,老魏,我问你,我和这家伙比,谁帅点,肯定是我吧,瞧我这英姿飒爽的。”方锐假装听不到吴羽策和周泽楷的闷笑声,抬起下巴往周泽楷那翘了翘,一脸期待地望着魏琛。

魏琛瞥了一下方锐,又扫了一眼周泽楷,端起饭碗就走。

“老魏你话还没说呢跑什么跑!”

“唉,老夫老了,过不起这想安心吃碗饭还得撒谎的日子啦!”魏琛的声音伴着幽幽叹息传来。

方锐,青春年少前程似锦,卒。

 

大四的宿舍离二饭是比较远的,但是以食为天广东人的喻文州和黄少天还是会不辞劳苦跨过千山万水来吃粤菜。可能南方菜在做法和材料上稍微讨巧一些,所以味道也更胜一筹,连张新杰这样的西北汉子,偶然被黄少天拖去二饭的粤菜窗口喝了一盅广东那讲究火候的老火靓汤后,都感觉五脏六腑被清泉里里外外洗涤了一遍,从此坚定不移地加入了喻文州和黄少天的二饭之旅。

平常都是黄少天和喻文州面对面坐着,时不时聊点国家大事鸡毛蒜皮。张新杰和喻文州隔着一个空位,自己坐一边享受美食。偶尔黄少天铁了心要逗他说话,坐到他对面说个不停,从韩文清说到小师妹,嗡嗡嗡像个小蜜蜂,恪守食不言寝不语的君子之道的张新杰就会忍无可忍地搬到最边上不理他。

今天情况比较特殊,他们宿舍全体成员,齐聚二饭二楼。不同的是喻文州张新杰黄少天吃的是东边窗口的粤菜,王杰希吃的是西边窗口的上海本帮菜。

“牛逼啊,要不是张新杰又坐最边上了王杰希也自己坐一角落里,我还以为我们宿舍的开会根据地变成二饭了呢。”黄少天搁下筷子,“会长你看,王杰希居然出现在二饭了!”

“你要叫他过来吗?”

“必须的啊!”黄少天转头向王杰希喊话,“王杰希你过来,让我看看你吃的啥!”

王杰希翻了翻白眼,端起盘子走过去,坐在了黄少天隔壁。黄少天眼疾手快地在他举筷子拦下之前夹了他两块滑炒虾仁,啧啧赞道:“不错啊,这上海菜吧!你这北京人转口味了?”

“某人说二饭比三饭好吃,我就抽空过来见识见识,到底是怎么一个好吃法。”王杰希随手夹了两块给喻文州,“你也尝尝。”

“某人这个词,用得真是可圈可点。”喻文州夹起来吃,脸上笑意变幻莫测,像是坏笑,但是看上去又温和得人畜无害。

“这段时间你晚上回宿舍也挺晚的,还每次都说是去压马路。压马路不能是一个人吧,还有谁啊?柳非还是微草新来的小师妹,总不会是楚云秀吧?”

“关她们什么事,别把人家姑娘拖下水。”

“那你说,你每天晚上跟谁压马路去了?老是快12点才回来,跟谁能磨那么长时间啊?我们蓝雨聚会一大帮男人都闹不了那么久。”黄少天凑上去,笑得不怀好意,“哪家的姑娘啊,能让你这大四老狗动了迟来的春心。”

“谁告诉你是姑娘了?顺便一提,我的春心一直是一座活火山现在还没爆发好吗?”王杰希简直懒得理他,低下头就扒拉自己的饭,任凭黄少天再套话也不回应。

“切,没意思。两个男人压马路也能压那么久。”黄少天愤愤地把剩下的饭菜一扫而光,正想先行一步回宿舍去的时候灵光一闪猛然转身,又坐回了王杰希身边,目光炯炯地问道:“等会儿,跟你压马路那人,是不是周泽楷?”

王杰希慢悠悠地喝下一口汤,“嗯”了一声,继续吃饭。

“我就知道!!!会长,我上次跟你说什么来着!他跟周泽楷有一腿!!就算现在没有,照这发展趋势,以后也必然会有一腿两腿三四腿的!”

黄少天长舒一口气,一脸沧桑感慨,说:“我都不知道该说你比较猛还是周泽楷比较猛。”

“王杰希。”喻文州笑眯眯地开口。

“说话。”

“你最近有上那个论坛吗?”

“哪个?师妹探讨你内裤那个?”

“你,给,我,忘,掉,这,件,事。”喻文州笑容不变,不过倒多了几分咬牙切齿的意味,“最近有个热门的帖子讲了你,你看了么?”

“没有,最近没空上去闲逛,怎么了?”

“有人注意到你和周泽楷天天呆一起压马路,还上了图。”

“所以呢,你想说什么?”

喻文州被噎了一下,静静打量了王杰希好一会儿,问:“你认真的?”

王杰希头也不抬,把盘子里剩下的两勺饭吃完,然后说:“你猜。”

他端起盘子往餐具回收处走,顺便跟三位舍友道别。

天道好轮回,收拾你的人终于出现了。

喻文州想。

 

最近遇见微草会长的机会有点多。江波涛写周记的时候,写下这样一句话。

准确来讲,除了周泽楷撇下他一个人不知道钻去哪儿吃饭的情况,其余他和周泽楷在一起的时候,都能遇见王杰希。

在教学楼,在图书馆,在体育馆的跑道上。

这偶遇的频繁程度,也不知道是前世扭了多少次脖子在山路上回眸相望才换来的孽缘。

周泽楷对老遇见王杰希这件事却没什么反应,一开始还会停下来微笑着打招呼乖乖说前辈好师兄好,现在再看到,居然就是做个鬼脸或者直接冷哼一声扭头不理。昨天晚上江波涛和他绕着体育馆的400米跑道一圈圈慢慢跑着的时候又遇见了王杰希,王杰希伸手拍了一把他的屁股,说不错不错,宵夜沉淀下来的脂肪都储存到这儿了。周泽楷直接翻了个可爱的小白眼,趁人不备往王杰希肚子上抓了一把,然后迅速跟离弦之箭一样做起百米冲刺逃命去了。

江波涛一直都是个很敏锐的人。更何况,他和周泽楷从开裆裤时代就建立起了深厚友谊,打小被周妈妈亲亲热热地当成第二个儿子来疼爱,对周泽楷的心眼脾性那是知根知底了如指掌。简单来说,周泽楷尾巴一翘,他看一眼就知道这小子要干嘛。

面对王杰希和周泽楷认识不久却迅速热络起来的关系,再联想到周泽楷高三就开始的对王杰希的那份崇拜仰慕,他的直觉告诉他,有一股强劲的台风,要登陆了。

 

与此同时,江波涛的好同学好朋友,许斌同志,最近也感觉不太妙。

王杰希是微草的会长,但是也大四了,作为副会长的他,基本上,有空的话,就要跟在王杰希屁股后面听个指导思想工作方法之类的,方便必要时候代替王杰希出面解决问题。这个学期微草招新,来了个很有前途的大一新生高英杰,王杰希有意要多带带他,说不定以后能接任微草会长一职。于是课余时间,往往会是三人行,王杰希出门,就跟带了左右护法似的。

老实说,他一个课表满满的大三狗,日常能跟着王杰希四处溜达的时间不多,但是每一次得来不易的溜达,都能遇见周泽楷与江波涛。身在大一正是新鲜感没过又有时间使劲儿蹦跶,跟王杰希的小尾巴差不多的高英杰就更不用说了,他见周泽楷的次数之频繁,打个招呼简单寒暄的机会之多,已经让他能够在五十米开外就能认出这个帅到出场自带祥云的师兄,接着拉拉身边的王杰希说会长你看我们又遇到轮回的周社长了耶。这个时候,王杰希就会笑眯眯地拍拍他的肩膀,站在原地,等周泽楷走过来,用眼神和表情交流几秒钟感情再走。

有一次,周泽楷从图书馆出来,王杰希和许斌、高英杰正好要进去。在门口相遇那一刻,王杰希气定神闲目不斜视,周泽楷看他的目光却带着刀光剑影腥风血雨,两个人的视线在暗处交锋很久,周泽楷才离开。这剑拔弩张的气氛实在太明显,以至于高英杰都担心地问王杰希是不是欺负了周社长。

至于为什么他不问是不是周泽楷欺负了王杰希,那当然是因为,轮回的周社长实在是眉目如画楚楚动人,想必有一颗同样玲珑剔透慈悲为怀的心,一定不会是个穷凶极恶作奸犯科之人。

当然了,高英杰的意思绝对不是说王杰希就长得比较像歹徒。

王杰希看了自家小爱徒一眼,悠悠地说,昨天和他在校外的面馆吃晚饭,我把他碗里的牛腩夹光了,他记仇,到现在气还没消。

当时许斌和高英杰的表情都非常的难以言喻。

和高英杰相比,许斌跟在王杰希身边的日子长得多,自认还是比较了解王杰希的,知道他会做什么不会做什么,知道他做事的风格,知道他会欣赏什么样的人。

比如说,他会很喜欢高英杰,乖巧,听话,上进,是个可造之材。

但周泽楷,显然并不是又一个高英杰。可他从王杰希那里看到的得到的,远远比其他人能接触到的,要多得多。

许斌从来不知道王杰希会去夹别人碗里的牛腩,不知道他会大大咧咧地坐在马路上吃宵夜,不知道他会陪人一圈圈地绕着宿舍外的小道一边走一边闲聊,插科打诨你来我往,说些不着边际的话题,开些没有营养的玩笑。

从他进微草的那天起,他看到的王杰希就是运筹帷幄沉稳可靠的,辩论赛上面对如狼似虎的蓝雨云淡风轻,每年社团新生讲话时意气风发光芒万丈,会为了微草磨去自己身上过于锋芒毕露的部分,会为了冉冉升起的后辈甘愿做最厚实最平稳的磨刀石踏脚石,竭尽全力,让微草成为一艘闪耀星际的银河战舰。

王杰希,应该是这样的,也就是这样的。

然而,在周泽楷这里,王杰希却像另外一个人,像是黄少天叶修方锐的混合体,爱讲话,爱斗嘴,偶尔多管闲事,没有什么下限,一本正经地忽悠人,还打死不承认,睁着真诚的大小眼普度众生。

许斌觉得这未尝不是件好事。

至少有生之年见到了四舍五入算得上萌的王杰希,也算让他的荣耀大学生涯一片无悔。

于是他抓住机会,在某个花好月圆他们在讨论微草这一年主要活动计划的夜晚,王杰希的心情看上去不错的时候,深情呼唤,真诚地问:“会长,你是不是喜欢周泽楷啊!”

喜欢就去追啊,追不到我们帮你啊,整个微草都是你坚实的后盾!

“你说的是哪个喜欢。”

“就那个喜欢啊!”都到这份上了你还要跟我装傻?!

王杰希陷入了深思,过了好一会儿,严肃地看向许斌,说:“你想听实话吗“”

“······”卧槽莫非你觉得我吃饱了撑的会想听你撒谎?

“你先告诉我,你说的那种喜欢,和喜欢一本书一碗牛腩馄饨面是不是一样的?单纯接触到就会很高兴?”

“······”

许斌同志沉默半晌,挥手跟王杰希说再见,走出活动室。走廊里一片漆黑,他摸出手机,发了一条微博。

“我们会长,大概是注孤生了。”

然后配了一个经典的,生无可恋的摇手say bye 小黄脸表情。

他现在想上天台抽根烟,让自己躁动的青春热火平静下来。

不然他会立刻转身走进活动室把王杰希暴揍一顿的。

 

十月份过后天就渐渐冷了起来,军训期间晒成酱油色的大一新生迎来了最适合把自己捂白的时节,上半身秋冬装下半身春夏装的姑娘也多了起来。姑娘里的佼佼者如苏沐橙,一年四季,穿着打扮自成一派,每个季节都显得身段窈窕春意盎然,引得这时候正要悲秋的男生们大多转向了伤春。

今天下午她和楚云秀约了周泽楷在四饭见面,请求紧急援助,为表诚意还特意给他点了一杯热巧克力和一块熔岩蛋糕,殷勤地请人家小帅哥先吃饱了再听她们说话。

于是周泽楷疑惑又幸福地,坐在她们对面开动了下午茶。要是师妹们请吃东西他肯定会摆摆手表示自己容易食物中毒,但是楚云秀和苏沐橙是他还蛮熟悉的师姐,又说明了是有求于他,因此他吃起来心安理得,虽然对面两位师姐热烈的目光让他有些避之不及。

“沐橙,我高中的时候要是遇见这样的男生,要我倒追他追九条街也心甘情愿。”楚云秀轻声感 叹,挽着苏沐橙的手臂,“看这脸,多下饭啊!我男朋友要长这样的话,我减不了肥的。”

周泽楷脸红了红,头埋得更低了,一小口一小口地挖着蛋糕吃。

“是啊,抓去卖的话能发一笔大财。”苏沐橙也说,又拍拍楚云秀的手,“不过我还是觉得喻文州或者王杰希更合适,你确定小周这嘴巴能办好你那事儿吗?”

“喻文州是不错,但是我不知道怎么的,开不了这口啊!而且他身边老跟着那谁,准会嚷得全世界都知道。至于王杰希,我的第六感告诉我,他绝对不答应。”楚云秀说着,转头一瞥,周泽楷已经吃完了,正端端正正战战兢兢地坐在对面看着她们,一副听从指挥任劳任怨的样子。

“哎小周你别紧张啊,你一紧张我就不好意思了。”苏沐橙笑着,凑近他一点,“是这样的,你也知道,秀秀她今年大四了,眨眼就毕业。没谈过恋爱,她家里人急得不行,总觉得她嫁不出去,说要安排她去和什么乱七八糟的男生见见面,看对眼了就交个朋友。为了挡住家里人,秀秀就说有男朋友了。她家里人不信,非要带回去见见。我们想来想去,条件最好,心地又最善良的,也就你了。你看你能不能帮师姐这个忙,装成她的男朋友?”

周泽楷:“……”

然后他愧疚地,艰难地,摇了摇头,望着两位师姐的眼睛湿漉漉的,可怜又可爱,写满了不安与抱歉。

楚云秀心都软了,叹了口气,也知道这件事着实是特别为难周泽楷,于是就准备拉起苏沐橙让她别折腾小师弟。

苏沐橙却挥开了她的手,继续诚恳地说:“小周,我知道,你是担心自己做不好这件事对吗?你也担心自己不爱说话让秀秀爸妈不满意?别担心啊,就做你自己就好了,秀秀会跟爸妈解释你天生就是比较腼腆害羞的人,老人家也看得出来的。实在不知道该怎么办的时候,你就像刚才看着我们那样,对对对,就是这个表情和眼神,就这样看着秀秀爹妈就好了,绝对没问题。好不好?小周,你就抽点时间出来,这周末跟秀秀去一趟,师姐也不忍心麻烦你,但是实在没办法啊!”

“……”

“你看,万一秀秀被逼去和那些男生见面了,遇到了坏人怎么办?秀秀一个弱女子,怎么抵挡得住?怎么脱险?江湖险恶人心难测,要是有人在秀秀的饮料里下药,那后果就不堪设想了。小周,你真的没办法帮帮秀秀吗?”

“……”

“好吧,小周,师姐知道,太勉强你了。那没办法,只能让秀秀硬着头皮去了。”苏沐橙叹气,一脸无奈担忧,拉着楚云秀的手,跟周泽楷道别。

“别。”周泽楷慌忙说,“我去。”

作为一个男人,眼睁睁看着师姐被逼无奈去冒险,那也太于心不忍了。虽然周泽楷觉得自己很可能会把事情搞砸,但是总比让楚云秀去冒险要来得好不是吗?虽然以前没有过恋爱经验,但是他可以去问吴羽策,如何做一位优秀的男朋友啊!

善良的好少年周泽楷,踌躇了一会儿,红着脸,腼腆又羞涩地说:“我,我会努力的。”

苏沐橙捂住了胸口。

楚云秀捂住了胸口。

让你说得那么夸张把师弟吓成什么样了。这是楚云秀看向苏沐橙的谴责的眼神。

我这不是为你好么谁知道这孩子真的太实诚了。苏沐橙回了一个“我也没想到”的眼神。

她转向周泽楷,心底默念神佛以消弭罪过,一脸的急迫恳切,“小周,蛋糕好吃吗?还要吗?师姐请你吃,不要客气!”

“想吃……唔,抹茶慕斯,可以吗?”

苏沐橙“噌”地起身往柜台那里点单去了。


----这是老王要打公主抢王子的TBC----

巅峰荣耀迟迟没发货,我要变成数码暴龙了。【撕天怒吼.gif】

评论 ( 5 )
热度 ( 282 )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山有扶苏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