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有扶苏

当地一位比较恨兑喵喵的二孩妈

【王周】山与桃花(又中)

我以为这一发是下了

没想到我高估了自己(。

我为什么这么叨啊,简直绝望。

前篇在这: 这是有点叨的上       这是比较叨的中

——————————————————

王杰希是在狐狸尾巴的撩拨下醒来的。

周泽楷虽然说得无情,到底还是没有让他这个主人家打地铺。洗完澡抖干自己的尾巴,他就钻上床,勉勉强强挤出半个床位让王杰希睡。王杰希盯着他尾巴的视线太热烈,他就勾起嘴角,唇边含笑,摇着尾巴道:“找抽?”

王杰希回忆了一下绑在树上被狐尾凌辱的感觉,老老实实地睡在了床的外侧,闭上眼默念静心咒,告诉自己这里没有毛绒绒的大尾巴,只有抽人的狐狸精。

窗外漫上了浅浅的亮光,周泽楷还没醒。但是随着公鸡打鸣,狐狸的本能也在沉睡中苏醒过来,尾巴应时而动,有一下没一下轻轻摇动了起来。睡在周泽楷身侧觊觎大尾巴很久却没敢下手的王杰希被撩醒,雪毯子一样的尾巴覆在他身上,半梦半醒中他有种突如其来直击心房的幸福感。

“王杰希!王杰希!你在家吧!”                                           

黄少天风风火火破门而入的声音打碎了他揉尾巴的美梦。

卧槽!

黄少天来了!

这可怎么办!

王杰希蹦了起来,迅速推推周泽楷,轻声说黄少天来了,然后扯过被子想包住他。周泽楷迷迷糊糊地翻了个身,打了个响指,眼睛都没睁开,依然睡得很香。

黄少天推开门的时候,看见的是王杰希一脸懵逼地抱着昨夜那个少女。少女瀑布般的长发披散在锦被上,小半个圆润的肩头裸于锦被之外,如玉的肌肤暴露在空气里,室内弥漫着少女温柔的芳香。

“卧槽王杰希你——”

黄少天立刻捂着眼睛转身关上门,喊了一句“我在外面等你”就没了声息。

我坚守了二十五年不近女色矜持高冷的名声!

我塑造了二十五年清风明月苍松劲竹的形象!

周泽楷一秒化回原身,揉揉眼睛,挪了一下身子,大大的尾巴把他裹了起来,像个温暖的保护壳一样。他似乎是又安心地睡着了,完全没有注意到憋屈想嚎的王杰希。

王杰希看了蜷起来的周泽楷几秒,一脸崩溃地把头埋进他的尾巴里。

 

“人面兽心!”

“斯文败类!”

“禽兽不如!”黄少天气急败坏地踱来踱去,指着面无表情坐在石阶上的王杰希,“人家那还是一小姑娘!你未过门的妻子!你居然,你居然,你不要脸人家还要不要清白了!你怎么都不为人家的名声想一想?传出去的话人家女孩子会被说得多难听?你学的礼义廉耻都丢到哪里去了,我真是看错你了!”

这从天而降的黑锅,怎么这么大。

王杰希不回话,也不看暴跳如雷的黄少天,不让他骂个过瘾是根本不用指望他停下来的。不过这样也好,起码黄少天这下是不会再怀疑周泽楷的身份了,说不定还燃起了怜香惜玉关切同情的心。

毕竟周泽楷现在是“年幼无知误入狼爪的少女”,而王杰希是“色迷心窍诱骗少女的伪君子”。

睡醒的周泽楷洗漱完毕,抱着一件外袍推开了房门。义愤填膺骂不绝口的黄少天一下子就住了嘴,和王杰希一起看向他。

依然是昨夜弱柳扶风衣袂翩跹的身影,少女走过来给黄少天见礼。黄少天为昨夜失礼之处道歉,她就微微笑起来,轻轻摇头以示无妨。犹豫了一下,她走到王杰希身后,给他披上手里的外衣,尔后缓缓步往后厨,似乎是要鼓捣早饭。

“这姑娘好。”黄少天喃喃道,“娶妻若此夫复何求。”

王杰希颤巍巍地捏着外袍,背过身去抹了一把冤屈的眼泪。

 

那些被掳走的姑娘,失踪前都恰好定下了婚事。

黄少天坐在院子的石桌旁,叼着毛笔在纸上涂涂画画,圈定了七八位失踪姑娘的家,还有姑娘们的画像,让王杰希看,这也是他今天来的主要原因。那些宅院分布并没有什么规律可言,一水儿十五六岁的美貌少女看多了还有点脸盲。王杰希皱皱眉,正想说这样的线索毫无价值,黄少天就猛地一拍大腿,道,“我先说句不吉利的话啊,你可得好好看着你娘子,我瞅她跟那些被掳走的姑娘挺像的。”

王杰希翻白眼。

要是我“娘子”也能被掳走,那我可真的要重新评估一下这罪魁祸首到底是什么怪物了。

他起身去看厨房里的周泽楷。远离人世多年的狐仙下厨倒是有模有样,蒸笼里的小包子迫不及待地散发着鲜甜的肉香。他的“娘子”挽起了精致的衣袖,在水盆子里淘洗着瓷碗儿。周泽楷垒起碗碟,飞快地瞪了他一眼:“看什么看。”

“看我娘子。”王杰希把洗好的碗碟端出去,理直气壮地应道。

 

七夕又叫乞巧节,是坊间百姓很喜欢的节日。

昨夜的花灯会带动了节日的气氛,今夜游玩赏灯的人更多。鲜衣怒马的少年郎借着暧昧的烛火,三五成群漫步在街上,看见中意的姑娘就递来一盏精致的花灯,逗得姑娘在同伴的哄笑声中红了脸。身量不足一脸稚气的小姑娘们花枝招展地牵着自己的小姐妹,欢快地念叨着乞巧歌,在花灯与游人之间穿梭。

乞手巧,乞貌巧;乞心通,乞颜容;乞我爹娘千百岁;乞我姊妹千万年。

周泽楷这出挑的模样,在路上招惹了不少目光。跃跃欲试想邀佳人赏灯的公子哥儿还没来得及说话,就被满身戾气的王杰希和黄少天吓退了

黄少天本着捍卫朋友妻的心情,看谁靠近就忍不住拔剑相对;而王杰希有点不爽地想,我只不过是不想你们被狐狸精吊起来打。周泽楷回头瞧了他们两眼,没什么表情。今夜的花灯比之昨夜更加绚烂夺目,可他完全没有停下来细细赏玩的心情。

人群里有孙翔的气息,但又绝不是孙翔,仿佛一个滑稽的说书人为了增强戏剧效果披上了孙翔的皮,形容相似而神韵俱无。

多半就是掳走少女的妖物了吧。

周泽楷循着气息加快了步调,那妖物似乎有所感应,也加快了速度想要借助汹涌的人潮逃脱。王杰希正站在路边的花灯铺子里,跟摊主买下了一盏狐狸造型的花灯。纸扎的狐狸灵动俏皮,尖尖的耳朵蓬松的尾巴栩栩如生。

拿来逗逗小狐仙也是好的。

他抬头去找周泽楷,眼前却只剩下一脸惶急甚至带着怒气的黄少天。

“你家姑娘不见了!就在我眼前,突然没了!”

 

周泽楷被掳到了一个小道观里。

那妖物果真顶着孙翔的皮相,行动却比蛟龙还要快,饶是他早有预备也被击中脖颈抱了起来。他不是肉胎凡人,那妖物没法击晕他,他将计就计,任由自己被妖物带走,看看要往哪里去。

妖物小心翼翼地抱他入怀,既没有动手轻薄,也足够小心呵护,不像掳走口粮的架势,反倒有如捧着连城的明珠。周泽楷悄悄地看了眼那和孙翔一模一样的脸,不由得有种恨铁不成钢的心情。

换了孙翔,再修炼个几百年,只怕也没这么温柔吧。

妖物把他抱到道观里,寻了一个房间将他轻轻放在床榻上,给他拉好被褥便出去了。周泽楷静静等了一会儿,不闻他响,窗外却有女孩子的欢声笑语,心下疑惑,就起身推开了窗。

一群俏丽的少女摆了个小桌子,上面放着茶酒水果和一个小香炉,地上铺好了毛毡毯子。看架势,极像是那群被掳走的少女按习俗准备祭拜织女,祈求福运。

周泽楷呆呆地看着她们,陷入了巨大的疑惑。

这些姑娘,怎么既没有伤亡也没有被囚禁,反而还挺开心的?

身后的房门突然被推开,周泽楷听到“啊”的一声惊叫便迅速转过身。高仿版孙翔捧着一个食盒,呆愣愣地看着他,半晌才开口说话。

“你,你醒得挺快。”

周泽楷打量着他,一言不发。

“你不要害怕,我不会伤害你的。”这个孙翔连忙放下食盒赌咒发誓,“我,我昨夜在街市上看到你了,你可真好看……可是那个带着刀剑的人对你很凶,我知道你很委屈……我不想你不开心……”

他语无伦次地解释着,周泽楷听了一会儿也没听出个所以然来,倒是外面的姑娘们听到动静,纷纷围到了窗口边。

“姐姐你可真漂亮!”一个姑娘脆生生地夸着周泽楷,随后又一脸同情,“你这么漂亮,是不是被什么纨绔看上,你爹娘熬不过威逼,也把你胡乱许出去了?”

另一个姑娘接过话来,道:“我今天听到于念哥哥和高道长说,这个姐姐跟一个道士结亲了。还没过门,那个道士就,就,就那什么她了……”说着说着声音低了下去,脸上一片红,也不知道是气还是羞。

姑娘们瞬间炸了,叽叽喳喳,羞恼有之义愤有之,气势汹汹地要为这个新来的姐妹讨个公道。周泽楷听她们讨论了半天,看向正忐忑不安看着自己的高仿版孙翔。

“你叫于念?”

他受宠若惊地点点头。

原来世上还有这样的妖怪啊。

这个叫于念的妖,能够探知人心底的情绪和声音,知道这些姑娘被父母擅自安排了亲事,心下不满却无处诉说,出于同情便把她们掳到这座山上,打算过些时日再送回去。说不定经此一事,她们的父母便会因为爱女之心,而取消原先定下的亲事。

可是为什么他要伪装成孙翔的模样呢,为什么会有孙翔的鳞片呢?

周泽楷正想询问,这时来了个身穿道袍的少年,从一柄巨大的飞剑上跳下来,稳稳地落到于念面前。少女们先是一惊,随即欢喜地围到他身边,声声呼着“高道长”“英杰哥哥”。

被少女们簇拥着的少年瘦瘦小小的,羞涩又窘迫地拉着于念走到一边,视线落在周泽楷身上的时候,神色忽而一凛,猛然抽出长剑指着他,喝道:“何方妖物,还不速速现形!”

周泽楷有点惊讶,没想到这个少年道士居然颇有道行。他也不赘多言,即刻恢复原身,九条雪白的狐尾被银色的月光映着,妖异得让人望而生畏。

少年道士脸色白了白,低声对于念道:“这是千年狐妖,以你我现在的实力,恐怕不是对手。你快带着姑娘们走,我尽量拖延一会儿!”

于念呆呆看着周泽楷,似乎是没听到高英杰的叮嘱,还忍不住上前两步,问:“你,你是轮回山上的狐仙?”

周泽楷点头。

“我以前经常偷偷去看你和蛟龙君在河边玩水!”于念畏惧全消,神色有点激动,“蛟龙君看上去很凶,但是真的很好,发现了我也没有吞噬我,反而指点我好好修炼,不要误入邪道伤害无辜百姓!我都有好好记住他老人家的叮嘱!”

他老人家……

周泽楷脑补了一下老气横秋捋胡子的孙翔,一时有点不能接受。于念继续激动诉说着他在轮回山上的“偷窥”生涯,字字句句都是向往和仰慕。高英杰见状,掂量着周泽楷此来并无恶意,便向周泽楷说起了自己和于念与这些姑娘的来历。

他们不是什么邪道邪妖,更没有吞噬少女帮助修炼的意图,只是机缘巧合之下萌生了帮助这些姑娘的想法。姑娘们来了以后都被他们照顾得很好,她们彼此之间又因为相似的经历而亲热异常结为姊妹,一心期盼着父母能早日明白自己的心意,不要随便把她们许给素未谋面之人,轻易地葬送她们的一生。她们也没有责怪高英杰和于念的意思,反而对他们感激又崇拜,信赖无比。

周泽楷点头,忽而问起了黄家小少爷的未婚妻,听说她和那小公子是志趣相投才结下的亲事,怎么也被掳了过来。姑娘们听了,面面相觑。一个长相与他颇有几分相似的少女站了出来,犹豫了许久,像是下了极大的决心,道,我与他确实志趣相投,可是他,他不是我心目中的良人。我,我喜欢的是真正的大英雄,像他哥哥……

黄少天??

嗯……

姑娘的小脸绯红如盛极的杜鹃花,扬起手中团扇遮住脸庞,不敢看周泽楷。周泽楷无语凝噎了一阵,说,眼光不错。

姑娘更羞涩了,回到小姐妹堆里,被打趣得不肯抬头。

周泽楷转而去看高英杰,细细地打量了一会儿。

“你是道士,于念是妖。”

高英杰点点头,飞快地看了于念一眼。

“你们一起掳掠少女。”

“……对不起。”两个少年羞愧地低下了头。

“不怕有人骂你,”周泽楷想着措辞,“与妖合流,助纣为虐?”

“于念是好妖!”高英杰迅速反驳,握紧了拳头,“妖也有好妖,人也有坏人。虽然我知道贸然掳走这些姑娘不好,但是,但是他真的是为了这些姑娘着想的,绝没有半分恶意!”

姑娘们一听,纷纷附和,你一言我一语地为于念和高英杰说起好话来。

周泽楷看着于念。他还顶着孙翔的皮相,却紧张又羞涩,全然没有半分孙翔的模样,在周泽楷的目光里如坐针毡惴惴不安。

“要来轮回吗?”

于念如坠梦中,不确定地“啊?”了一声。

“来轮回,我教你。”

“可,可是,我,我有点笨。”于念被突如其来的邀请砸中,惊喜之余有点沮丧,他并非那种惊才绝艳的妖怪,修炼多年也没有什么太大的长进。

周泽楷想了想,摇摇尾巴,道:“努力就好。”

他安置完于念,又看向替朋友开心着的高英杰,斟酌了一下,问他有没有师父。高英杰摇摇头,他修道完全是出于自己的爱好,也没有特别去拜过什么师,只是让爹娘把他送到离家不远的道观,学了些入门的道术以后就一直处于自力更生的状态。

“有个道士,很厉害。”周泽楷道,“可以介绍给你。”

“是药王谷的王杰希道长?!”

“你知道他?”

“他是现在最厉害的道士!”高英杰眼里满满都是崇拜的光芒。周泽楷暗自嘀咕了一下,原来王杰希没有吹牛逼,他在道士这一行,果真是无人能出其右的。

王杰希应该会收下这个徒弟吧,天分极高,心性纯良,还跟他一样,相信着妖和人都有好有坏。跟妖怪厮混在一起,完全不怕被人戳脊梁骨。

“那啥。”

“给我安排徒弟之前,”

“起码问问我呀。”

王杰希的声音从屋顶上传来,他那柄美观性大于实用性的拂尘悬浮着,横于屋顶中央。他坐在拂尘柄上看着周泽楷笑:“不过你是我娘子,那还是你说了算吧!”

他居高临下,数了数那些因为他的突然出现而有点不安的姑娘们。很好,一个都没有少,黄少天的弟媳妇儿还神采奕奕能打老虎的样子,这下那个王八蛋总算可以安心了。

就是不晓得知道未来弟媳妇暗恋着他之后他会有什么表情了。

“什么时候来的?”周泽楷问。

“你一化回原身,我就追踪你的气息来了。”王杰希一跃而下,眼疾手快地摸了摸他的尾巴,又上下打量高英杰,心底欢喜,脸上不动声色,“这小孩有两下子,居然能看穿你。不错,这徒弟我要了。”

“你们的愿望无可厚非,不过说真的,很幼稚。”王杰希踱到那群姑娘面前,“不喜欢就说,说不过就闹呗,逃避有什么用?你们爹娘草率订亲确实不好,没考虑到你们的感受。可你们这样跟着别人跑了,音信全无生死不明,难道就有考虑过爹娘的感受?”

姑娘们你看看我,我看看你,都没有说话。

“还有你们两个小孩。”王杰希抬起拂尘,一人一棒,敲了他们脑袋一下,“想法不错,胆子也大,但是做法,足够蠢。天下婚事不如意的姑娘多了去了,你们救得了多少个?你们又怎么能确定送回去之后爹娘就能幡然醒悟不再勉强呢?浪费这么多时间精力去做回报不确定的事儿,是不是奢侈得过分了?”

高英杰和于念被他说得一愣一愣的,细想之下更是无地自容。王杰希看他们这模样,也不继续说了,径直走到于念身旁,上手摸了两把。孙翔的模样是典型的蛟龙一族的长相,与生俱来的俊朗与威严,皱眉的时候杀机顿起威压横生,面无表情的时候高贵冷漠得仿佛万事万物都入不了眼。于念披着这自带气场的外表,却硬生生流露出了小绵羊的气质,乖巧又无辜地看着王杰希。

“模仿得不错。”王杰希拍拍他,“孙翔本人看了一定打死你。”

于念抖了抖。

“你说你在轮回山上看过孙翔和周泽楷,那你为什么不变成周泽楷,而是挑了孙翔呢?你又从何处得了他的鳞片,又为什么会遗落在那些姑娘被掳走的地方呢?”

于念一惊,连忙解释:“蛟龙君爱玩水,以前偷偷去看他玩的时候,发现河里会留下他的鳞片。大家都说蛟龙之鳞是不可多得的增益良药,我就每次都小心收起来,日久天长积累了很多。后来化成他的样子……我是觉得,蛟龙君这个相貌应该会比较得姑娘们喜欢,这样她们就不会被我吓到了,就是吓到了也能多原谅我一点……为了更像蛟龙君,我就连蛟鳞也一起粘在身上,可是假的就是假的,我动作大一点,它们就掉下来了。”

他有点沮丧,也很懊悔,抬起头悄悄地看了看周泽楷,脸上浮现一层红晕。周泽楷正专心听着他说话呢,接到这样一个眼神,虽然不明所以,但也还是本能地回了一个微笑。

于念脸更红了,小小声说:“我一开始也有想过是要变成蛟龙君还是狐仙,可是狐仙的模样太好看了,又温柔,我不知道怎么的,就觉得干这种事的时候顶着这样的脸,不太好。而且,而且……”他飞快地看了一眼高英杰,又看了看王杰希,“做这种事,总觉得要给自己壮胆。蛟龙君一看便让人害怕,狐仙长得不凶,不够威风……”

周泽楷听了,有点茫然,竖起尾巴挠了挠王杰希。

“他嫌弃我?”

“是的。”王杰希点头,“他嫌弃你的脸,要不要我教训他?”

活了上千年,被嫌弃过不爱说话不好接近,就是没被挑剔过长相的周泽楷突然有种无所适从的挫败感,还有点莫名其妙的新鲜感。

身为一个雄妖,被嫌弃长相,也没什么大不了的嘛。

周泽楷不理王杰希的使坏,拍拍于念,让他现出原身,没必要再顶着孙翔的模样了。于念点点头,老老实实地现形。一团白雾里,逐渐清晰的是一个少年的影子,身量比高英杰略高一点,模样清秀,颇有些拘谨,连离周泽楷近一点都会脸红。

这副紧张温驯的模样,比他用着孙翔的脸却露出害羞畏惧的表情,可顺眼多了。

 

王杰希带着那群姑娘回了城中,由黄少天上报官府按名册通知家人来领。女儿失而复得且毫发无损,这让父母们又惊又喜,当场就搂着自家孩子泣不成声。王杰希看不得这种哭声震天的场面,拉着黄少天到里间去,给他讲了自己“未过门的娘子”的真相。

黄少天一脸平静,挑挑眉,说,我早就猜到了。

哦?看来你也不是那么蠢嘛。

滚滚滚,我是昨儿回去细想了想,觉得不对劲。那姑娘当时在你怀里抖着,表情却不像是被我们说的话吓的,反倒气鼓鼓的,眼眉都气得立起来了但还能忍住,哪里像个十几岁的小姑娘。不过说真的,就算是柳眉倒竖,那也好看。这么好看的姑娘,我猜就不是凡人。谁知道居然是个男妖怪变的,妖怪的世界也是神奇。

朋友妻不可戏啊!王杰希提醒道。

滚,我这是出于对美的欣赏,欣赏,懂吗!黄少天瞪他,你怎么那么俗呢,还能不能有点高尚纯粹脱离低级趣味的追求了。

不嫌弃他是妖了?

“嫌不嫌弃,那得切磋练个手再说。要是他法术还没他长相一半好,那我肯定嫌弃。不仅嫌弃,我还要鄙视,不仅鄙视,我还要大声告诉他我的鄙视。那万一我要是输了呢,我就回去继续练,直到能打赢他,然后继续鄙视。”黄少天说得铿锵有力。

“嗯,有理。”王杰希点点头,“我也打算回去继续修炼了。”

“哟,修炼个啥,以前不是傲得没边儿,口口声声说不想飞升不做老不死的散仙,要自自然然活够了就给自己挖个坑等着去死吗?怎么,现在知道贪生怕死了?”

“人的思想觉悟是要通过不断的学习来提高的嘛。”王杰希按住黄少天的肩,一脸严肃诚恳。

“我现在,真的还想再活一千年。”

 

轮回山上多了一个于念。

孙翔得知来龙去脉,不计前嫌,反倒夸了这少年的侠肝义胆,并企图引诱他跟自己去玩水。小小年纪却很能读懂空气的于念,瞧了瞧江波涛手上摩挲着的大木棍子,相当懂事地婉拒了孙翔的邀请。

哎,没劲儿,新来的小孩儿也不跟我玩。孙翔懒洋洋地躺在树上晒太阳,忽而想起了很久没看见的王杰希,问,那个道士怎么不来了?他那人可真狡猾,上次和我切磋,打赢我还多诈了我几块鳞。

你吃了人家那么多仙丹,人家顺走你几块鳞算什么。江波涛白他一眼,又道,这几天我怎么都没看见老大,哪儿去了?

“哦,秋天来啦,他说要掉毛,不开心,躲后山去了。”

 

身为一个毛绒绒的生物,掉毛是很烦的事情。

狐族对自己蓬松的大尾巴引以为傲,放眼过去也就松鼠一族能与之争个高低。然而论及姿容,松鼠一族是无论如何都及不上狐族的,因而也就没那么在意外表上的变化。狐族就不行了,本身长得太好看,反而会患得患失,就如同美人不能接受迟暮,英雄难忍自己白头。

周泽楷自认并没有像同族那样爱漂亮,但是尾巴开始掉毛,他还是很烦恼,也不爱抖尾巴了,生怕毛掉得更厉害。而王杰希不来,他就烦上加烦,隐隐有一种毛似乎掉得更凶了的错觉。

不过,王杰希不来,他反而觉得,这才是最好。

周泽楷以前有个师父,师父说没见识的妖怪眼皮子浅,谁对她们好,她们就以心相许以命相赠。如同那条在断桥边栖息修炼的白蛇,数百年间身边走过无数翩翩少年郎,却只有那个叫许仙的书生,在雨雾空濛的西湖上把伞交到她手里,于是那一瞬间她决定跟他相守一世,直至被镇压于雷峰塔下。

这件事在人间成了一段佳话,而在他们的世界里,却是一段笑话。多少得道的妖仙,据此教育自己的子孙徒弟:要自持,要少和人类打交道,不然就跟那蛇妖似的,沦落到先是盗采仙草,尔后水漫金山,最终被镇压不得翻身。千年道行,狼狈不堪。

凡人的生命就是那么短暂的几十年上百年,犯下任何错误,于他们来说,也就是生不带来死不带去的东西。可是妖的生命,却太长太长了,犯下的错误,可以折磨他们几百年上千年,直到他们形神俱灭。

说到底,人和妖,还是不一样的。

而道士和妖,就不应该有比萍水相逢更亲厚的关系了。

周泽楷躺在石块上,秋风扫完落叶来扫他的尾巴和头发,凉意沁入肌肤。不远处的小圆湖里,那条人鱼又趴在岸边看着他了。她已经长成大姑娘,眉眼温婉秀丽,安静又内向。一旦发现周泽楷的视线落在自己身上,就羞涩地跳回湖中,过好一会儿才又悄悄地探出头,小心翼翼地伏在永远不说话的莲花妖身边,借几片荷叶遮脸。她凝望着周泽楷,舍不得移开的眼瞳里全是不知如何掩饰的仰慕。

王杰希应该也会有这样一个悄悄爱慕着他的姑娘吧,不一定要多么光彩夺目,但一定是很了解他一直陪着他的。他们会在亲朋好友祝福的目光里成婚,会有聪敏捣蛋调皮可爱的孩子,会携手余生,白头偕老。

这样就很好了。

周泽楷想。

这种幸福虽然没有他的份,但只要想一想,胸腔里都会盈满酸酸甜甜的液体,浸得心口发软,让他开心到几乎要堕下泪来。

 

王杰希自从有了高英杰这个徒弟,每天都觉得自己捡到宝。但他绝对不会开口承认自己的喜悦,只会变本加厉地压榨自己的小徒弟,让他一天比一天更深刻地认识到他师父是如何的惨无人道灭绝人性。

但也许这对高英杰来说才是最好的。

他有足够的天分,未来超越王杰希也不是不可能,可是他的个性和心理素质是个硬伤。同为天才,孙翔就是另一番模样,他到轮回之前的命运跌宕起伏,曾经被捧得多高摔得就有多痛。然而孙翔就是熬过来了,那个骄傲的性子比起当年也不遑多让,虽未成龙,羽翼已在。

高英杰的潜力不输于孙翔,然而他比起孙翔,阅历差太多,一直安安稳稳顺风顺水地做着自己的小道士,目前最不平凡的经历也许就是和于念一起掳走少女了吧。

王杰希放弃了循序渐进的做法,直接给他打猛药。带他去邻镇收妖,自己最拿手最惯用最有效的法术统统演示一遍,拎着那可怜的妖物问他,你懂了吗。

高英杰点点头。

然后他带着高英杰回药王谷的饲养场,那里有很多五花八门的妖怪,都是他历年外出收妖带回来的,被镇压在瀑布后的石窟里。高英杰站在一边,看他钻进瀑布后面撕下了封印符。

一阵妖风挟着黑气卷了过来。

“好了,英杰,上吧。”王杰希拍拍高英杰的肩膀。

高英杰就硬着头皮上了。

修为还不够深厚,打得有点狼狈,但王杰希想让他学的东西,他一招一式都做到了。手中的桃木剑挑破符咒刺穿了昏厥的妖物,高英杰有点惶恐地看向王杰希。

王杰希微微一笑,道,药王谷,以后就拜托你了。

啊?!

不用担心,在这之前,我会的,一定全部教给你。王杰希把妖物重新镇压回石窟里,平平静静地看着高英杰。

“而我不会的,还做不到的,希望你未来都能做到。”

高英杰迎着他的目光,怔在原地。他还是个十五六岁的少年,没遇过什么弯绕曲折,王杰希的眼里有很多东西他看不懂,只是那份沉甸甸的郑重和期盼,都温柔地压在了他的肩膀上,他知道的。

半晌,他终于缓慢又坚定地,点了点头。

 

周泽楷同样是个不错的师父。

他说得少做得多,于念根基不算特别好,但胜在认真又肯努力,他就慢慢教,一遍两遍直至上百遍都没问题。反正妖族的生命比山川湖海还要长久,修炼几百年也是眨眼之间。

轮回地脉好,天地灵气泽被万物,又有得道的狐妖与蛟龙坐镇,说是天然的灵池也不为过。于念浸润此间,跟着周泽楷学法术,学得倒也算有模有样。只不过上升最快的,还是他对尾巴的兴趣。

师父的大尾巴,毛绒绒,蓬松松,软软滑滑,皎洁如月光。

于念每次都看得眼睛发光。

他到底辈分小,不敢像孙翔他们一样,瞅准时机就得意洋洋地摸一把;更不敢像江波涛那样,有恃无恐,一边和周泽楷聊天一边上手就摸,从第一条摸到第九条。周泽楷被他摸痒了,就轻轻地啪他一下,笑闹一阵,继续给摸。

于念非常羡慕,这种羡慕诚于中而形于外,高英杰得空来山上看他,他忍不住就对小伙伴倾诉了自己对师父那狐狸尾巴的渴望和向往。高英杰不是尾巴控,他和孙翔切磋完,就去找周泽楷切磋,打完之后表达了对狐仙前辈美貌的肯定和实力的佩服。准备告辞的时候想起于念的倾诉,就忍不住仔仔细细地打量着周泽楷的尾巴,周泽楷正莫名其妙呢,他挠挠头,有点不好意思地问,前辈你的尾巴看起来有点笨重,打架会不会不方便啊?

周泽楷环顾四周,指了指高英杰身后那棵树,冷静地告诉他,你师父曾经被我的尾巴捆在那棵树上抽了一顿,一边被抽还一边露出又痛又开心的表情。

高英杰如遭雷劈。

高英杰落荒而逃。

周泽楷看着他忙不迭御剑往药王谷飞去的身影,心下有几分想笑,又有一点怅然。这里离城中有近三十里路,从轮回山顶上望出去可以看到远处模糊的炊烟。药王谷在城郊的西南方向,轮回在东南,彼此之间是蜿蜒盘旋草木连绵的山岭,秋季会有灼眼如血的红枫爬满山路。眼下是快入冬的时节,隆冬时分会降下千堆白雪,像席卷的海浪一样铺满山脊,苍茫一片,辽远无边。

他忽然就明白杜明在山头发呆时老爱念叨的那句“所爱隔山海,山海不可平”了。

————————TBC——————-

文里提到的一小段白蛇和许仙的故事我改了一下,原著里许仙借伞还伞的故事还有段前因,有兴趣的姑娘可以找来看看,白蛇传还是挺有意思的。

评论 ( 12 )
热度 ( 371 )
  1.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山有扶苏 | Powered by LOFTER